关注一起调研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 » 培训讲座 » 正文

北京大学调查问卷设计与应用研修班(第1期) 招生简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27  浏览次数:216   状态:状态
展会日期 2016-06-18 至 2016-06-19
展出城市 北京
展出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
展馆名称 北京大学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官方网站 http://www.isss.edu.cn
展会说明
 【项目介绍】

问卷设计是社会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目前调查业中进行问卷调查研究的关键一环。要设计一份完美的调查问卷,既要求问卷设计能够准确反应调查目的,又要求设计过程严格遵循科学性、程序性、可操作性原则,同时还要懂得运用一定的设计技巧。

为帮助调查业相关人员充分掌握问卷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培养其正确、扎实做问卷设计的实践能力,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将于2016年6月18-19日在北京大学举办“调查问卷设计与应用研修班(第1期)”。

此次课程由北京大学邀请长期从事调查统计研究的资深专家授课,课程分为四大模块,包括调查问卷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复合测量的量表与指数、调查实验设计与问卷开发、网络调查问卷设计的理论与实践。希望通过此次调查问卷设计课程的系统培训能让广大研究工作者对问卷设计及应用知识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灵活应用的目的。 

【项目特色】

1.理论与应用紧密结合。在讲授问卷设计方法的过程中,紧密联系方法的应用特点,从应用的角度讲方法,使问卷设计有很强的应用背景。

2.案例分析。将结合大量实际案例讲授方法,如通过实例讲解启动效应实验、列举实验和因子调查实验的问卷设计方法及注意事项,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交流与互动。本课程在授课过程中,注重讲师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能够针对学员问卷设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当场探讨和解答。希望通过此种互动方式,可以丰富学员对解决具体问题的思考。

【课程介绍】

2天,12个学时。

课时

问卷设计与应用

内容简介

任课教师

3

第一讲

网络调查问卷设计的理论与实践

本门课程将基于人机交互特点、网页界面设计、自答调查特点及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的基础上,介绍网络调查问卷设计原则及流程。课程将由以下四部分组成:网络调查类型;网络调查数据质量特点;网络调查基本题型及设计原则;网络调查设计对数据质量影响实例分析。

顾佳峰

3

第二讲

调查问卷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了解问卷设计的基本内容和方法,敏感题目的设计和题目设计的质量评估。

孙妍

3

第三讲

复合测量的量表与指数

利用经典和现代测试理论讲述不同类型量表的设计原则、评估标准以及分析方法。课程涉及到的关键概念和方法包括信度、效度、经典测试理论、项目反应模型、验证型因子分析方法等。

吴琼

3

第四讲

调查实验设计与问卷开发

重点讲授调查实验的原理和应用,并将通过实例讲解启动效应实验、列举实验和因子调查实验的问卷设计方法及注意事项。

任莉颖

 

【师资介绍】 

顾佳峰 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士、硕士和博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博士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科研发展部主任,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人文基地项目、OECD组织项目等十多项,“OECD产业监管调查项目”中国地区首席科学家,MIT“The Impact of International Chain Store Expansion on China’s Domestic Retailers Since WTO”项目中方负责人。目前已出版专著四部:《教育机构战略性服务研究》、《中国教育资源非均衡配置研究——空间计量分析》、《调查机构管理:理论与实践》和《调查机构公共关系经营与管理》,译著一部:《数理经济学的基本方法(第4版)》;在Higher Education、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Applied Spatial Analysis and Policy国际SSCI期刊独立发表五篇论文,并被聘为其评审人;还发表了多篇国际同行匿名评审的英文论文;在《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等核心期刊以及报刊上总共发表中文论文70多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调查研究、数据分析、大数据、空间计量学及教育经济学。

吴琼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育与心理测量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助理研究员,CFPS项目办公室主管。主要负责CFPS数据管理、数据服务、与问卷设计及执行相关的支持工作。吴琼具有多年利用大型调查数据进行研究的经历。加入调查中心之前,她就职于哈佛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该中心的量化分析师,她的主要职能之一是对大型调查数据进行挖掘。吴琼的研究兴趣是社会科学量化研究方法、测量学方法、认知功能的影响因素等。 

孙妍 北京林业大学林业经济管理学院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培养农林经济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助理研究员,设计与质量督导部主任。主要负责调查中心问卷设计、问卷计算机化设计、访问管理系统设计及调查过程质量督导。孙妍博士有11年从事社会调查项目执行的经验,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与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中国南方集体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调查、退耕还林工程社会经济效果评估等9项大型社会调查项目。

任莉颖 美国匹兹堡大学政治学博士,统计学硕士。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研究员,数据部主任。主要从事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科学实验研究方法,和数据科学等方面的研究。自1995年起参与过国内外多个大型社会调查和数据采集项目,在问卷设计、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社会》,《社会学研究》和《浙江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上。

 

【进修费用】 

1.1200元/人 (含讲义、证书、三餐、茶歇费用,交通及住宿费由学员自理)

2.费用由学员在开班前汇入北京大学指定账户,北京大学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北京大学银行账号如下:

开户行:建行北大南街支行

户 名:北京大学

帐 号:11001070400056006968

用 途:问卷班1期+单位简称+姓名

 

【报名条件】

1.从事科学实验、质量检验、社会调查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研究人员、学生或有志于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人士等。

2.由于名额有限,采用“先报名先得”的原则,直到报满为止。有兴趣者,宜早报名,避免错过机会。

3.不得招收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参加或旁听。

 

【报名流程】

1.报名填表:填表后发送电子邮件isssedu@pku.edu.cn提交至招生办公室。

2.资格审核:收到报名资料后对学员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向学员发出《交费通知单》

3.汇款交费:学员收到《交费通知书单》后将学费汇款至北京大学账上,并把汇款发送电子邮件:isssedu@pku.edu.cn至招生办公室。

4.入学报到:款项到账后,北大将统一下发《录取通知书》,通知学员报到、上课等事宜。

5.报名截止日期:2016年6月10日。

 

【学业证书】

参加全部课程学习者,由北京大学颁发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加盖北京大学钢印。证书在北京大学网站进行注册,网上可查询。

 

【学习安排】

1.报到时持:入学通知书、身份证复印件、本人近期免冠照片四张(二寸2张,一寸2张,背面注明姓名)

2.学习时间:2016年6月18日-6月19日

                       

【联系方式】

电 话:010-62767908-883  手 机:15011120435   传真:010-62759641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445室   邮政编码:100871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
手机:18213981280
电话:15011120435
Email:3250684325@qq.com
QQ:
 
[ 会议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按分类浏览
 
最新会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