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湖北  加油站  山东  满意度  汽车  就业质量  大数据  移动  重庆  房地产 

电视满意度入户调查栏目提示卡阅读习惯研究--栏目提示卡位置与栏目样本量关系研究

日期:2015-03-13     浏览:38    下载:0     体积:1M     评论:0    

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description in D:\websoft\www\diaoyan\wwwroot\file\cache\tpl\default\chip\content.php on line 161












 作者: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 胡春磊 钱兵

摘要:入户的电视栏目满意度调查,需通过栏目提示卡来让被访者识别是否近期看过某栏目,并进而进行一系列满意度打分。栏目可以收集到多少样本的数据,对数据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实践过程中,发现栏目提示卡位置的不同会对栏目样本量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到数据的代表性。美国JAKOB NIELSEN在2006年发现网页阅读模型呈现“F”型,如今已被人们广为接受,而日常人们纸质阅读习惯对问卷调查的影响较少有系统性研究。本文试图通过多次数据的积累,找到栏目提示卡位置与样本量的相互关系,以便控制不同位置给栏目数据带来的影响。

一、问题的提出

项目组多年以来一直承担国内诸多电视台的栏目满意度研究,满意度数据采集采用入户问卷调查方式进行,在调查中需将栏目名称或LOGO摆放在提示卡上向被访者出示,询问观众是否收看过这个栏目,进而进行一系列的满意度评价,调查一般按季度执行,一年四次。因栏目数量众多,栏目提示卡需要设计多页在不同位置摆放,季度间由于栏目更迭,也需对提示卡位置进行一定的调整。我们逐步发现,由于被访者阅读注意力不同、受访耐心有限,栏目在提示卡上放置的位置通常会对后期的样本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从而会影响到数据的代表性。特别是对于那些收视率较小的栏目,有时调整提示卡的位置会导致样本量发生较大变化,从而加剧调查误差的产生。

本文试图通过各电视台连续的观众满意度入户调查数据,对栏目样本量与提示卡位置关系进行总结与分析,以期找到栏目提示卡位置与样本量大小的关系,总结出被访者对分块栏目提示卡的视觉阅读规律,从而在调查中控制由于提示卡位置变动带来的样本量的异动,提高调查的精度与稳定性。

追溯人们在阅读纸质材料的研究经验,国外最早可追溯到19世纪末,国内在这块的研究最早开始于20世纪30年代。这些研究多是在实验基础上完成数据收集过程,并加以分析研究。本文在前人研究基础上,针对问卷调查过程中处于放松状态、未受实验训练的受访者,重点就其分块栏目提示卡的阅读习惯进行研究。

重点关注的问题有二:

(1)分块的栏目提示卡哪些区域被受访者注意的概率或认真程度更高?哪些区域更不易被注意到?

(2)对于多页的提示卡,受访者观看每页的认真程度是否发生明显变化,提示卡最理想应设计多少页?

基于对于以上问题的解答,我们希望得到一张栏目提示卡哪些区域是视觉注意力强的区域,哪些是薄弱的?栏目示卡设计最多多少页合适?从而在日后的调查实践中,对这些不同视觉注意力的区域加以利用与控制,以提高调查的效率与精度。

二、数据收集过程简介及研究对象界定(略)

三、研究方法及框架(略)

四、栏目提示卡视觉区域划分(略)

五、栏目提示卡位置与栏目样本量的关系研究(略)

六、研究总结及评价(略)

打赏
0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下载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认证企业  |  付款方式  |  友情链接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5049263号
Processed in 1.760 second(s), 875 queries, Memory 8.78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