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起调研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李克强总理参观丰田后 中国新能源车风向变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穹眼财经  作者:一起小编  浏览次数:724
核心提示:5月11日,李克强总理参观日本丰田汽车,看到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听到已量产后,大为吃惊。仅仅半个月后,政策就接踵而至电动汽车补贴门槛收紧,燃料汽车地方补贴迅速落实。比亚迪、三龙客车首当其冲受到冲击。126家车企被踢比亚迪一季度变脸一大波新能源汽车被踢出购置税减免名单,比亚迪的车也在其中。这或会进一步影响比亚迪。今年一季度,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比亚迪净利润同比减少约5亿元,净利
 511日,李克强总理参观日本丰田汽车,看到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听到已量产后,大为吃惊。

仅仅半个月后,政策就接踵而至——电动汽车补贴门槛收紧,燃料汽车地方补贴迅速落实。

比亚迪、三龙客车首当其冲受到冲击。 

126家车企被“踢”   比亚迪一季度变脸

一大波新能源汽车被踢出购置税减免名单,比亚迪的车也在其中。这或会进一步影响比亚迪。今年一季度,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比亚迪净利润同比减少约5亿元,净利润由从6.606亿降至1.02亿元。

522日,工信部发布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据统计,126家企业的1882款新能源车被踢出“免购置税目录”。特点有二。

一、新能源客车成为重灾区。

据高工锂电统计,出局的新能源客车1195款,占比63.50%(含951款纯电动及244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新能源专用车有548款,占比29.12%(一款燃料电池车,其余为纯电动车型);新能源乘用车共139款,占比7.39%((含100款纯电动及39款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

二、被踢车型集中在部分企业。从被踢出局的车型看,部分企业似乎上了黑名单。

据高工锂电统计,24家企业被撤销款数达20款甚至以上,占被撤销总数的71.31%客车企业中,“三龙”受打击最大;乘用车中,比亚迪被踢车型多。

 

(来自高工锂电)

被撤销车型的客车企业中,“三龙”排前三名,南京金龙、厦门金龙、苏州金龙被撤销款数分别达171款、147款、104款。此外,陆地方舟被撤88款、东风汽车被撤83款、郑州宇通被撤82款、安凯汽车被撤72款。

新能源乘用车中,比亚迪成为出局“明星”。据统计,比亚迪汽车工业、比亚迪汽车共计27款车型被踢出局。比亚迪对外解释,从《目录》中撤销的比亚迪秦(BYD7150WTHEV)、宋(BYD6460STHEV)等多款车型或为已停产车型,或为非量产车型、及将上市车型,因此受政策(负面)影响较小。

据了解,未上市的车型但受影响的车型或为两款比亚迪王朝系列产。2016年,王朝插电式混合动力MPV曾出现工信部申报目录中,但至今仍未量产。

燃料电池车的春天

这边工信部收紧电动车补贴门槛。

那边燃料电池车市场利好传出,上海最先响应发声。

521日,上海市科委印发《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方案》,方案明确补助范围和补助标准。燃料电池车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5给予本市财政补助。燃料电池系统达到额定功率不低于驱动电机额定功率的50%,或不小于60kW的,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1给予本市财政补助。

中国燃料电池车处于起步阶段。有报道称,2017年中国燃料电池客车上险量仅39辆,远低于纯电动客车(上险量为8.1万辆)

与补贴退坡的电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车的补贴让人遐想。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视频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