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起调研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零点有数+有赞|新零售下的消费革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7  来源:零点有数集团  浏览次数:657
核心提示:9月13日,零点有数COO陈晓丽女士受知名移动零售服务商有赞的邀请,出席于上海举办的新零售大型沙龙活动,并以《新零售下的消费革命》为题做主题分享。该活动在全国50城联动,全国同步直播。*以
 9月13日,零点有数COO陈晓丽女士受知名移动零售服务商有赞的邀请,出席于上海举办的新零售大型沙龙活动,并以《新零售下的消费革命》为题做主题分享。该活动在全国50城联动,全国同步直播

 

*以下是报告部分精彩内容。


 

  • 移动端消费转移和电商社交化趋势明显

 

       有赞销售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移动端无论是交易额还是订单量都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分别超过60%、70%。每周通过手机购物的比例也超过了电脑购物的比例,达到52%,消费移动化的趋势越发明显。



       从消费地域看,移动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杭州成都等省会城市紧随其后。从消费行为来看,17年上半年,复购和单次购买比例为3:7,30%消费者有过复购行为,且贡献了订单量的67%, 大致呈现出“三七原则”。从消费品类看,交易量大的品类有较高的复购率。

 

       社交媒体对消费者决策影响力越来越大。社交媒体对消费购物扮演的角色来看,45%的消费者利用社交媒体发现新品牌、新产品,54%的消费者通过评论验证产品质量,25%的消费者从社交渠道直接购买产品,27%的消费者最后在社交媒体发布使用经历及产品评论。电商和社交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化。对于零售商和品牌商而言,建立并参与社交团体,与消费者在整个端对端的社交平台上互动至关重要。

 

  • 消费周期变短,呈快消化趋势

 

       随着市场细分的加剧,品牌越来越小众化,定制化生产越来越流行,产品消费周期越来越短,产品快消化趋势明显。各年龄层产品消费周期也随着年龄的下降而缩短,大众时尚变得越来越快,快时尚被超快时尚全面碾压,现在和未来的中国消费市场,拥有无限刺激和扩容的潜力,耐消品需要卖成快消品,而快消品则要提高质量,卖成高复购率的必需品。



  • 未知型消费观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和产品创新

 

 

       从知识线维度,我们把消费分为三类:已知型消费、似知型消费和未知型消费。已经型消费是指在决定购买产品之前,已经了解了该产品的各种参数,已经看过该产品所有线上线下评论。似知型消费,这类的消费特征是过去没有消费过,或者消费的时候还只是很浅显的消费,比如说到摩拜单车。未知型消费则是指对这个领域从来没有认知的消费者。



       从不同代际的消费群体占比来看,从60后、70后、85前、85后、95前、95后、00后,已知型消费占比越来越低,到了00后已经不接受已知型消费,而对于60后基本不接受未知型消费,95后基本上很少的已知型消费,95前也很少,所以90到85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分。将来似知型和未知型销售才会主导市场。



       在三类不同的消费类型中,人们对消费品的消费周期从已知型、似知型、未知型不断缩短。在新零售时代,人们对消费品的新鲜感所忍受的程度,不断接受新东西冲击的速度加快,以至于产品迭代更快,人们对传统的消费品越来越缺乏耐心,尝鲜、感官至上的消费观越来越普遍,对大品牌的迷信将不断降低,未来市场可能会走向一个没有耐销品的时代,完全快消化的时代。

 

  • 整合全渠道,构建线上线下营销能力

 

       消费者选择在线购物时除了会充分考虑产品的价格、品牌的信誉之外还会考虑线下的服务,包括退换货政策及供应链能力。过去线上电商和线下零售彼此敌视,互不看好,这几年线上的增长率逐渐减缓,纯线上的高复购率的产品无法完全替代线下,并且购物体验无法保证,而线下的成本压力也让商家生存不易。新零售模式下,必须融合两者。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并进行供应链的变革,从根本上提升用户体验,而这也是新零售的根本。



       通过打通上下游、充分发挥供货商和分销商优势,拉升销售快速增长。借力线下店员、顾客、线上社群建立独有的销售员分销模式助力店铺拓客。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二季度销售员分享交易额增幅分别达到299%、128%。借助粉丝社交网络通过营销裂变的方式,快速集聚粉丝和流量拉升销量,粉丝拼团的方式也能迅速聚集流量。另外,通过小程序等方式也增加了新的流量入口,全新的获客机会,轻应用促进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




新零售下的消费革命有三大核心要点:

  • 第一、新消费者追求快时尚、快置换、新知识、新体验

  • 第二、以消费者为核心,以他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体验方式来完善产品和服务流程,最大限度的提升用户体验

  • 第三、新技术,包括以大数据为依托精准定位、精准营销、精准获取用户反馈数据,用以持续改进产品与服务,指导服务流程,形成良性的生态闭环





*零点有数COO陈晓丽女士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视频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